ABOUT


韓國飲食
韓食和東西方餐飲相比,肉類的使用量較少,多了發酵食品,在著重養身的現代,被喻為健康食品。 說到韓國飲食,一定少不了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的泡菜,但除了泡菜,韓國的代表飲食還包括拌飯、烤排、烤肉、韓定食等。受韓劇影響,宮廷料理也成為大部份遊客喜歡嚐鮮的新選擇。

韓屋
要視傳統韓屋為清環境建築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韓屋的建材全從自然界而來,包括樹幹、泥士、石頭、稻草、瓦片及紙。傳統韓屋可分為上流階層居住的瓦片屋,及平民階層的稻草屋,這兩者的差異,可以輕易的從屋頂上看出。瓦片屋搭建的成本高,一般從事農業工作的平民,多搭建用稻草做屋頂的草屋,現在稻草屋幾乎已看不到了,但瓦片屋至今仍被使用。 

韓屋以樹木做樑柱,周圍及地板是石頭混水泥的方式搭建,以木板做窗沿,最後在牆上、窗上貼上傳統韓紙,地板則使用油光面的韓紙。但除了建構方式外,韓屋最受矚目的還是獨特兼具科學性的暖坑系統。 



韓屋暖坑的地熱原理是在地板下生火,以此熱氣來使屋內溫暖,因此韓屋建築都高於一般地面,為控制熱氣快速擴散,韓屋面積一般都不大。為了就近取暖,所以較少使用床和椅子,多直接在地板上生活,這個習慣仍延續到現在。伴隨著時代改變,社會進步,韓國的居住文化轉向高樓大廈,但暖坑系統依舊是建築不可或缺的要素和特色。 

在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的現代,韓屋(黃土建材)可降低皮膚過敏的罹患率,因此許多退休後的中年層,願意搬至鄉下搭建韓屋居住。

遊客若想參觀及體驗韓屋,可以到首爾樂古齋、全州韓屋村、安東河回村及知禮藝術村等地方。





泡菜指的是往用鹽醃過的白菜上添加辣椒粉、蒜、薑、蔥、蘿蔔等調味品,並使之發酵的一種韓國傳統飲食。泡菜作爲最常見的一種菜,特點是辣,韓國人通常和米飯一起食用。當然,根據季節和地區的不同,泡菜分爲很多種類,但均含有維生素C、鈣等多種營養。特別是今年世界各地發生非典,但韓國沒有一例病例,因此被推斷是因爲韓國人經常食用泡菜的緣故。用泡菜還可以做出泡菜湯、泡菜餅以及泡菜炒飯等多種料理。近來新出現的泡菜比薩餅、泡菜漢堡包也受到人們的喜愛。

[泡菜的歷史 ]





據《三國史記》記載,神文王於683年娶王妃時下令準備的聘禮中包括醬油、大醬、醬汁類等食品,說明發酵食品當時已非常普及。即,泡菜類早已從3000年前開始在中國以()為名出現,三國時代傳至我國,經過統一新羅時代、高麗時代,其製作方法不斷改變。在當時,泡菜可能是以蘿蔔為主原料的泡蘿蔔、鹹菜、醬菜為主。據估計,今天的以整稞白菜和辣椒面為主原料的泡菜類是隨著朝鮮時代中期以後白菜和辣椒傳到我國時開始普及的。


[泡菜的效能]





1. 泡菜隨著發酵,產生抗菌作用。 有害菌的作用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乳酸菌的作用下得到抑制,且在隨著發酵的成熟產生酸味的乳酸菌,不僅使泡菜更具美味,還能抑制腸內的其他菌,防止不正常的發酵,抑制病菌。
2. (另外,泡菜還能預防過分攝取肉類或酸性食品時,因血液的酸性化導致的酸中毒。在泡菜中使用的主材料均含有許多水分。因此,營養素的成分顯得比較少,但乳酸菌具有抑制腸內有害菌的繁殖,淨化腸胃的作用。
3. 泡菜還有助於成人病的預防,對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消化系統癌症的預防也有效果。
4. 此外泡菜類因蔬菜類的液汁和食鹽等的復合作而有淨化胃腸的作用。泡菜促進胃腸內的蛋白質分解□-胃蛋白的分泌,並使腸內微生物的分佈趨於正常化。

[泡菜的種類]




可根據醃漬泡菜時使用的主材料,對泡菜進行分類。大體上分為泡菜類、泡菜塊兒類、泡蘿蔔類、醃菜類、鹹菜類、食醯類,若細分,則遠遠超過100多種。

[各地區的泡菜]





首爾

白泡菜 백김치 
颗白菜泡菜 통배추김치

蘿蔔白菜泡菜 나박김치
醬泡菜 장김치


江原道

腸卵醬蘿蔔泡菜 창난젓깍두기


京畿道

包飯泡菜 보쌈김치





忠清道

茄子泡菜 가지김치,
小蔥泡菜 쪽파김치
蘿蔔莖泡菜 총각김치


慶尚道

牛蒡草泡菜 우엉김치
豆子葉泡菜菜 콩잎김치
韭菜泡菜 부추김치


全羅道

苦菜泡菜 고들빼기김치
牡蠣蘿蔔莖泡菜 굴깍두기
突山芥菜泡菜 돌산갓김치

[製作泡菜]















準備白菜、蘿蔔、蔥、辣椒、蒜等材料。

切好蘿蔔、蔥、蒜泥、辣椒末等,準備往白菜芯裏放。

白菜切成兩半後,放在鹽裏醃一夜,第二天,用流動的水清洗,再甩幹水分。















往鹽醃過的白菜裏添加第2項的材料,要均勻塗抹。

用外層的白菜葉子包好裏面的,放上一周。

切開發酵的泡菜,放在盤子裏。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Macys Printable Coupons